收藏
政策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
发布日期:2023-06-09
字体大小: 打印
  • 制发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3-06-09
  • 被解读文件字号 青西新卫健字〔2023〕105 号
  • 文章标题 政策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
  • 解读人: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华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对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健康服务质量与水平,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优化新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青岛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我单位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8岁,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4.5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为4.7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8张,基本达到国内先进地区水平。基本建成功能完善、区域一体、医防协同、中西医并重、富有韧性的整合型、智慧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实现提质扩容,布局更为均衡、结构更为科学,整合与协同不断加强,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努力使人人享有优质、普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居民健康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半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主要内容

    在规划指标设置方面,坚持原则上不低于省市指标要求;在任务安排上,充分结合新区实际,坚持既量力而行,又有所突破。在公共卫生机构设置方面,按照按照国家配置要求进行相关机构设置。在公立医院设置方面,按照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原则,谋划建设重点医疗项目建设,确保能够形成对新区未来发展的支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方面,按照国家规划配置标准,重点加强镇卫生院改扩建、街道社会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增设以及乡村卫生室建设,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在社会办医方面,明确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营利性高端专科医疗机构,“十四五”期间,原则上不再批准设立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精神专科医院,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心血管病医院、血液病医院、皮肤病医院、整形外科医院、美容医院等专科医疗机构,鼓励发展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接续性服务机构。在床位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科研资源、学科资源、信息资源等方面,《规划》分别提出了明确的建设指标和具体的建设任务。最后,《规划》从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出了确保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