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效果评估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08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加强西海岸新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新区实际,于2020年5月6日印发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半年多来,产生了多方面的积极效应,现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有关评估情况如下:

  一、政策概况

  因国家目前尚未出台具有强制性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相关标准、规范及管理办法,鉴于新区实际及设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确有现实需求和必要,本着“先行先试”的精神,新区制定了《暂行办法》,待国家正式出台相关标准规范后,再依法依规进行修订。《暂行办法》主要是解决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的设立备案、运行价格、监督检查等事项,明确了各有关功能区、镇街和相关部门的职责。2020年7月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实施团体标准《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T/CPCIF 0050─2020),规定了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的建设内容和技术要求。为规范、指导全省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的安全管理工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起草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停车场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已完成意见征集。

  二、评估工作基本情况

  对新区现有的危险货物公共停车场进行了摸底,主要分布于青岛开发区石化区封闭区和董家口经济区,《暂行办法》对现有危险货物停车场的规范化改造和管理及新建危险货物停车场起到了规范作用。

  三、评估结论

  综上所述,《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对新区现有危险货物公共停车场的规范化改造和管理及新建、改建、扩建危险货物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有了规范要求,强化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场管理,规范了停车秩序,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但国家目前尚未出台具有强制性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公共停车场”相关标准、规范及管理办法,《暂行办法》属于新区规范性文件,若出现与上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相冲突的情形,则应进行调整。

  四、对策建议

  待《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建议《暂行办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完善或停止执行。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