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效果评估报告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20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文件主要内容和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规划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路径,重点发展船舶海工、海洋航运贸易金融、海洋化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冷链、海洋科技服务、滨海旅游七大优势海洋产业链,同步布局培育海水综合利用业、深远海渔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业、深远海装备制造业四个战略新兴产业。“一核、四极、多园”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初步显现,胶州湾区、唐岛湾区、灵山湾区、古镇口湾区、董家口湾区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产业要素集聚供给能力、海洋对外开放合作能力有效提升,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扩容、船舶海工产业创新转型、海洋国际合作平台联通、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提升等支撑工程实质化开展。

二、文件实施所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情况

(一)社会效益。1.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海西湾形成了以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为主的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配套能力较强的大型产业集群。2.创建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三文鱼养殖打破国外垄断,现代渔业走向深海、远海。3.实施海岛、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灵山湾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灵山岛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获得中央资金支持。4.筹建首家自然碳汇交易中心,探索开展蓝碳标准体系建设,海洋碳汇领域走在前。5.联合国全球首批5个“海洋十年”协作中心之一、全国唯一的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获批落户新区,部、省、市共建“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新区成为国内首个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计划的。

(二)经济效益。海洋经济成为支撑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1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682亿元,增长20.5%,占GDP比重超过38.5%。2022年前三季度,新区完成海洋生产总值1427.3亿元,同比增长13.3%,占新区GDP的比重41.5%,占全市GOP的比重41.4%,对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达54.8%。

三、各有关地区、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反映情况

(一)向海发展成为普遍共识。西海岸新区是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经略海洋是新区的使命担当,海洋经济已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规划》印发实施后,为新区“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文件,特别是明确提出海洋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给高校院所科研攻关、涉海企业聚力发展、重大项目招引项目提供了方向指引。

(二)人海和谐进一步彰显。蓝湾整治、海岛海岸带修复、渔港经济区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新区海滩、海岸、渔港等生态环境水平,新区的海更蓝、滩更净、岸更绿、湾更美。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增值放流、渔船包保等管理制度,大力保护海洋资源,保障船民安全生产,聚力推进人海和谐发展。

四、文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在全市、全省占比较高,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较少,存在产业链条短、创新动力不足、整体实力不强的现象。

(二)原因分析。海洋产业附加值底,缺乏科技赋能加持,众多涉海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能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科技与产业协同发展机制仍不完善。同时,海洋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着研发投入大、成果转化慢、市场开拓难等问题,短期内难以形成较大规模。

五、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及安排

下步,将总结前期实践经验,根据各级关于海洋发展最新决策部署,以规划发展方向为基础,不断完善补充新精神、新内容,深化战略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推动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六、文件评估结论,提出继续有效、予以废止、宣布失效或修改完善等意见建议。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自印发以来得到有效实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为新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有力促进了新区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议继续有效。


联系人:许崇豪,86133618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