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发文机关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
  • 索引号 691920220623155210
  • 成文日期 2022-06-23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发布日期 2022-06-23
  • 政策咨询部门 区科协
  • 生效日期 2022-06-23
  • 政策咨询电话 0532-85175861
  • 失效日期 2026-01-01
  • 有效性 有效
  • 废止日期
  •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青西新管发〔2022〕20号
    字体大小: 打印

    各大功能区管委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管委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管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岛西海岸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山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前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 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时期,在新区工委、新区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单位)协同联动、同向发力,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持续提升,大联合、大协作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加速形成,科普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科普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科普手段信息化新模式、新路径更加多元,科普活动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公民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日益增强,为促进新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科学素质建设,是提高公众终身学习能力、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大军、服务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的需要,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 着力构建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新格局,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二)基本原则

    ——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倡树科学的思想观念,培养科学的行为方式,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联动。强化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投入保障,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主动性、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深化供给侧改革。准确把握新时代公众科普新需求,增加科普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动科普供需精准对接。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提高科普的知识含量,全面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扩大开放合作。加强省内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交流合作,推动新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向高水平发展。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加紧密的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共筑对话平台,增进开放互信,深化创新合作,推动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区贡献。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服务群众、普惠共享、规范发展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主体多元化、科普设施体系化、科普手段信息化、科普活动品牌化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三、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工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工信局、区广播电视台、团区委、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技教育水平。引导教学方式变革,倡导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启发青少年科学思维。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融合发展,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配备向农村倾斜的力度,逐步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区教体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鼓励高校开设科普类课程,加强科学素质在线课程的开发利用,提升大学生群体科学素养和科普能力。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效,大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型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鼓励高校大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节、科技竞赛、科普创作大赛等创新实践活动。(区教体局、团区委、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贯通。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教资源,鼓励科研人员、工程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安全健康教育、减污降碳等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节、科学体验、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指导,注重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区教体局、团区委、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加大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举办西海岸大学生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园科技节等各类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拓展青少年科技活动交流渠道,支持青少年参加全国、山东省、青岛市各类科技竞赛选拔,多渠道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区教体局、团区委、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升教师科学素质。将科学精神、新科技知识和技能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中小学科学教师覆盖面。加大科学教师培训力度,组织开展“送培进校园活动”,每年培训科学教师30余人次。(区教体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倡导科学理性的思想观念。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培育文明乡风,激发农民提升素质、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工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卫健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气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以技术应用普及、生产技能提高、知识素质提升为目标,分层、分类、多形式培养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三类人才”。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提升农民技能水平和科技致富能力。实施“科普青岛•智慧乡村”行动,开展农民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大力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创建巾帼现代农业基地,帮助农村妇女在更广阔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实施乡村振兴支撑计划。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科普之春”“科普大集”“科技小院”“田间课堂”等科技服务活动,加快现代农业知识在农村地区传播普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科技示范、品种展示、技术推广等服务,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村科普信息化,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推动科普中国APP、云上智农APP等在农村落地应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工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加强和改善农村科普服务保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的科普服务功能,开展常态化科普活动。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创建科普示范村(社区),拓宽农村科普服务的载体。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技协转型升级,支持农技协与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服务主体融合发展。(工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业道德建设命名、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工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构建多层次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打造技能人才成长舞台。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组织参与多层次、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区教体局、团区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等内容,构建普惠化、市场化、多元化、多样化、规范化相统一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专业技能人才知识更新行动,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开展一线创新技能人才培训。通过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职业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提升职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总工会、团区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积极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大力开展智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船舶制造、石油化工等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发改局、区海洋发展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聚焦老年人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出 “点单式”科普服务,开展老年人科普大讲堂,点单授课、互动教学,实现科普精准对接。开展“智惠银龄”科普讲座、“健康银龄”科普公开课、“云上银龄”科普直播活动,丰富“银龄科普”活动供给。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强化阵地建设,推动镇街建设“银龄课堂”,提升新区老年人整体科学素质水平。(工委宣传部、区卫健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开展健康科普服务。围绕老年人关心的健康养生问题,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咨询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和“科普青岛”等科普平台,普及科学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工委宣传部、区卫健局、区科协、区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老科协、老年协会等组织,积极开发老科技工作者人力资源,发展老年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吸纳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加入专家科普讲师团、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库等专家队伍,在社区、农村、校园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团区委、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科学素质建设。(工委组织部、工委宣传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将科学素质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灯塔在线”“青岛干部网络学院”“人民学习 智慧教室”等学习平台,依托“院士大讲堂”“西海岸大讲堂”等活动载体,开展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工委组织部、工委宣传部、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工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4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个人,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加速前沿科技成果科普化转化。引导驻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研发组织等建立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区工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推进学术资源科普化,与大众媒体、科研机构、科技社团、企业拓展合作领域,及时宣传普及科技成果,提高创新成果面向大众普及传播的效率。探索“产业+科普”模式,培育科普新业态,促进科普与教育、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建设,鼓励和引导驻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根据自身特色建设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普及新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增强新区公众的创新意识。(工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科协、区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青岛西海岸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展示新区科技工作者心怀家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热情。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社会责任,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工委宣传部、区科协、区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提升科普创作能力。加强原创科普内容开发,不断提高原创科普动漫、科普短视频、科普公益广告等科普作品的创作水平,征集遴选表彰一批优秀科普原创作品,激发全社会参与科普创作的热情。支持建设科普创作组织,探索科普创作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等模式,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才,繁荣科普产业,提高原创科普作品供给能力。(工委宣传部、区广播电视台、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建设全媒体科学传播平台。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发展壮大信息员队伍,及时、精准分发和推送科普信息。推动“科普青岛(智慧电视”点播平台广泛应用,惠及新区有线电视用户。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学传播内容,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促进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工委宣传部、区科协、区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实施“智慧科普”工程。推动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推动科普信息化与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融合发展,提高科普现代化水平。(区工信局、区教体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总量,完善布局,实现区域科普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探索利用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现代化综合性科普场馆的供给,实现科普资源功能互补,提高科普效能。支持建设社区科普馆、校园科普馆、科普街、科普公园等,扩大科普的覆盖面。(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建设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加快新区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建设速度,力争2022年底向公众开放。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图书馆等融合共享,构建服务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现代科技场馆体系。鼓励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社会力量建设专题科普场馆,并向社会公众开放,促进科普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优质化。(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文旅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完善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大力培育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实践等基地,鼓励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开发利用有条件的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建设科技博物馆、工业博物馆、安全体验馆和科普创意园。(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教体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科普相统一,组建应急科普专家队伍,完善应急科普长效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应急科普知识。加强部门、媒体之间的沟通合作,开展各类应急科普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开展应急科普创作,及时解答社会热点问题。(工委宣传部、区卫健局、区应急局、区教体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海洋发展局、区气象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区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加强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资源集散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基层科普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搭建科技志愿活动服务平台,动员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建立完善科技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常态化。(工委组织部、工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工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提升科普活动影响力。立足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着力打造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等科普活动品牌,坚持开展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公众科学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气象日、中国航天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粮食日、全国土地日、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科普活动。举办科学讲堂、科普创作、科普宣讲等活动,推进科普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形成全民参与的科普局面。(区教体局、区工信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区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政府负责全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总体部署,将相应任务目标列入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区科协牵头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抓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任务目标落实。

    (二)强化条件保障

    落实国家促进科普工作发展,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政策法规,完善我区科普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按规定安排经费支持科普事业发展,加强科普经费管理和绩效评价,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科普投入机制,充分保障科普工作经费。鼓励引导社会机构、企业、个人兴办科普事业,促进科普事业发展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完善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工作表彰奖励机制,对在科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三)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我区科普统计和监测评估机制,适时开展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测评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监测分析、效果评估。推动将人均科普经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等指标纳入科技创新发展等评价体系,把监测分析和评估结果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附件:
    附件加载中...

    回到
    顶部